close

有些癌症 危、重、急
文/蔣正英
很多惡性腫瘤患者,特別是發展到了晚期,常常會出現一些必須立即處理的緊急症,通常稱之為腫瘤急症,如果不及時就醫處理,腫瘤患者失去生命可能就在分秒間。
呼吸:最嚴重是出血
癌症病人呼吸系統主要有 「兩急」。當腫瘤侵犯到大血管,可能出現難以控制的血,有明顯的咯血或呼吸困難,甚至可能因為窒息迅速出現呼吸心跳停止。出血是肺部惡性腫瘤最嚴重的併發症。其次是急性呼吸衰竭。可能有喘氣費勁、嚴重呼吸費力、缺氧、喘息,甚至意識障礙。
腫瘤患者呼吸衰竭的原因有很多,肺部腫瘤阻塞氣管、腫瘤胸腔轉移導致大量胸腔積液、痰液窒息等。
消化:最多見是急性腸梗阻
消化系統有 「三急」,其中急性完全性腸梗阻最多見,也經常是腸道腫瘤的首發症狀,病人會明顯腹脹但無排便,甚至伴有嚴重的噁心嘔吐,腸梗阻能夠導致病人脫水、電解質紊亂、腹腔感染等。不及時解決常常危及生命。再者像出血,當腫瘤殃及到大血管或腫瘤破裂均能導致嚴重出現,甚至病人會因為短期內大量失血出現休克,這時常常需要急診手術治療。
還有消化道穿孔,病人會突然出現強烈的腹痛,隨之而來的就是腹腔感染,也是需要緊急外科干預的腫瘤嚴重併發症。
血液:最難防是外界病原
血液系統有 「兩急」,惡性腫瘤特別是血液系統腫瘤病人,免疫力極端低下,難以遏制住外界病原微生物的侵襲,容易出現全身血流感染,就是常說的敗血症,高熱寒戰,甚至意識模糊,休克等,甚至可以迅速導致全身各個器官衰竭,病死率極高。還有因為各種凝血因數消耗或是血小板低下導致全身各個器官部位嚴重出血,如皮下出血、咯血、嘔血、血便等,如果顱內大量出血病人可能迅速失去意識甚至死亡。
腦神經:最危急是顱內高壓
腦神經有 「兩急」,原發於顱內或是轉移至顱內的腫瘤均可能引起癲癇發作,還有顱內壓升高,一般顱內惡性腫瘤可以引起顱內壓緩慢升高,但是顱內腫瘤出血、腦室系統的阻塞均可引起顱內壓迅速升高,導致患者短期內迅速出現頭
痛、噁心、嘔吐,甚至昏迷,也能導致患者呼吸心跳停止,是顱內腫瘤嚴重的併發症。
腫瘤急症表現多種多樣,但歸納起來在兩方面,一是阻塞,如氣道、腸道阻塞,還有血管阻塞導致的腦梗塞,肺栓塞等;二是破壞,如血管的破壞,器官的破壞,千萬不要以為所有腫瘤都是慢慢治療,逐步調理的過程,尤其是晚期癌
症病人,要高度警惕腫瘤急症的發生,及時就醫。
別被卵巢癌假像迷了眼
文/馮忻(南方醫科大學腫瘤中心婦瘤科主任)
卵巢癌是女性生殖器官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發病率僅次於子宮頸癌和子宮體癌而居第三位。但由於卵巢癌發病的隱匿性高,早期診斷困難,篩查作用有限及預後差等原因,導致其死亡率高,患者五年生存率僅為 30%,死亡人數居婦科
惡性腫瘤的首位。
反覆腹脹、腹痛可能是警報
從年齡上來看,不同類型的卵巢癌最偏愛以下兩類人群:一是年齡在 40~60 歲的女性及絕經期女性,在疾病類型上來看,這類女性較多發的是卵巢上皮癌;二是年齡在 20 歲以前的年輕女性,這類女性較多發的是生殖細胞腫瘤。身體
平素健康的女性如出現了反覆腹脹、腹痛、胃口變差等消化道症狀,且經消化科醫生久治不癒時,則一定要引起重視。
這也許是卵巢腫瘤使周圍局部組織受到壓迫、粘連、牽拉進一步影響腸管,導致腸粘連甚至梗阻的消化系統症狀,還有就是腹水的刺激所導致的腹脹等腹部不適。但是,如果出現這些症狀,疾病也往往到了晚期。目前卵巢惡性腫瘤的發病原因尚不十分清楚。流行病學研究顯示,不育、少育或初產年齡較大(大於 35 歲)是本病的高危因素。另外一個就是有乳癌、胃腸道惡性腫瘤及近親屬中有患
卵巢癌的人群被醫學界視為高危人群。5%~10%的卵巢上皮性癌是有家族史或遺傳史的,絕大多數的卵巢癌和乳腺癌都和 BRCA1 和 BRCA2 基因突變有關。近年來隨著輔助生殖技術的開展,經過相關人工促排卵治療的患者也被視為卵巢
癌的高危人群。相反,懷孕或初產年輕、使用口服避孕藥和母乳餵養,則可使發病危險大大降低。
月經不調或藏大問題
卵巢癌早期除了較多發胃腸道症狀外,還有部分患者會出現月經不調的情況,但由於月經不調亦是婦科病中常見的一種,因此要學會觀察對比。普通的月經不調具有一定的階段性特點,跟個人一段時間內的精神狀況、生活飲食等有一定
關係,經過一段時間的調理和用藥會恢復正常。
多數卵巢癌患者的月經基本無變化,但由於卵巢癌病理類型多變,有些類型的卵巢腫瘤分泌雌激素過多時,其早期症狀可引起性早熟、月經失調或絕經後陰道出血。如果是睾丸母細胞癌,則會產生過多雄激素而出現男性化體征。因此,
如果一向準確的月經出現不明原因的提前、推遲、經量特別多或少,都要及時諮詢醫生,特別是月經變稀薄,似乎有水樣液體混雜在經血中,平素白帶量多、水樣、有臭味兒的患者,則更應引起重視。
高危人群可半年查一次磁共振
鑒於卵巢癌的隱匿性等特點,因而預防及篩查就顯得尤為重要。預防卵巢癌,飲食方面提倡高蛋白、富含維生素 A、避免高膽固醇。篩查方面,普通人群可以一年進行一次體檢,目前針對於卵巢惡性腫瘤的篩查較為理想的是 B 超檢查
和血液免疫指標測定。血液免疫測定主要是 CA125 和 HE4的測定。
如經以上兩項檢查發現可疑異常,可進一步進行磁共振、CT、PET 等檢查。如果是高危人群,不妨半年做一次體檢,除去 B 超檢查和血液免疫指標測定,如 CA125 和 HE4測定外,可以常規性行磁共振檢查,以便及早發現卵巢的病
變,爭取早治療,改善預後。 (吳劍鵬.陳芳整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癌症 癌症資訊
    全站熱搜

    DR.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