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大多數人而言,「吃」是件很療癒的事,但對於癌症患者,「吃」卻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病患家屬更往往因為如何「吃」背負沉重壓力。究竟癌症病人在治療期間與治療後該如何「吃」,《康健雜誌》14日邀請和信治癌中心醫院營養室主任王麗民,從營養師的觀點,分享陪伴癌症病患20多年的營養飲食經驗。

癌症患者要怎麼吃?什麼都可以吃!

王麗民舉出在營養諮詢門診時,最常碰到的問題就是,「要怎麼吃」?她表示,病人與家屬往往從醫師口中得到的回答都是「什麼都可以吃」,常使家屬感到困擾,甚至還會有病患家屬帶了一整袋的營養保健食品來詢問。

王麗民指出,營養師在進行病患菜單的設計時,會對病患的病史、飲食史、體位測重資料等進行評估,如有些病患過去喜歡吃豬肉、生魚片等食物等,都會納入參考,病人若能按著營養師建議的均衡菜單吃,幾乎都能獲得人體所需的營養素。

營養保健食品勿亂買 生酮療法未必有效

對於額外營養保健食品,王麗民表示,如果真的要吃,最好先找醫師或營養師討論,自己的病情適合哪一種營養品,切勿隨意亂買。

王麗民強調,營養療法(Medical Nutrition Therapy)是針對癌症病人不同的病症而評估、設計個別化飲食,在癌症治療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且需仰賴專業的營養師團隊,不希望在治療中因營養觀念不正確而導致併發症。

癌症病患最容易熱量、蛋白質不足

王麗民表示,癌症病患最常見的營養問題,即熱量、蛋白質不足,由於化療期間會破壞細胞,造成熱量、蛋白質大量流失。王麗民強調,並非大魚大肉即可,而是設定一個目標,如蛋白質攝取量每1公斤吃到1.5公克、熱量比罹癌前多攝取20%等,純視病患個別狀況而異。

王麗民指出,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份菜單,但有些人早上一口氣喝自製米漿、五穀饅頭、地瓜水果,看起來很健康,實際上卻都在攝取澱粉,造成血糖過高,反而成為「危險菜單」。她表示,了解健康飲食的內涵、維持健康飲食,是每一位國人的必修功課。

轉錄自-http://www.storm.mg/article/11844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癌症患者吃什麼 癌症飲食
    全站熱搜

    DR.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