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王駿(南京軍區南京總醫院醫學影像科)

問:前一段時間,我感覺乳房微痛,於是去醫院就診。醫生給我拍了乳腺 X 光片,看到一些微小鈣化點,建議做 X 光下穿刺活檢。我還不到 35 歲,自覺不可能是癌,就沒做。儘管如此,我還是很擔心。我想諮詢,微小鈣化點有必要做 X 光下穿刺活檢嗎?能否 23 個月後再拍 X 光片觀察進展?如果真是乳腺癌,那麼 X光片上看到的微小鈣化點屬於哪一期?是乳腺癌前期嗎?

答 : 乳 腺 疾 病 是 女 性 的 常 見病,且種類繁多,如乳腺癌、乳腺 增 生 、 乳 腺 炎 、 乳 腺 纖 維 瘤等,其中乳腺癌是成年女性最常見 的 惡 性 腫 瘤 之 一 , 如 能 早 發現、早治療,則預後較好。隨著醫學影像技術的進步,乳腺鉬靶X 光機的不斷更新換代,現已發展成為鉬銠雙靶數位 X 線攝影,

在增加 X 線穿透力的基礎上增加了圖像的密度分辨力,可清晰顯示乳腺內小於 1cm 的病灶,並可準確定位,甚至還可以發現臨床醫生不能捫及的結節性病灶,有助於早期發現乳腺癌。加之乳腺X 光攝影檢查具有操作簡單、全面、直觀和費用低廉等優點,使其成為乳腺臨床檢查和普查的首選方法,是早期診斷乳腺癌的主要手段。

在眾多的醫學影像學檢查手段中,乳腺鉬靶 X 線攝影顯示鈣化最為敏感,而早期腫塊的鈣化是診斷早期乳腺癌的重要徵象。當然,這裡面也有良惡性之分。良性病變的鈣化多比較分散,密度也 較 一 致 , 邊 界 清 楚 , 形 態 規則,如邊緣平整、中心透亮的鑄型鈣化多見於漿細胞性乳腺炎;簇狀分佈的新月形或珍珠狀鈣化常提示纖維囊性變或退變;環形鈣化常為脂肪壞死所致。

惡性腫瘤的鈣化邊緣模糊,多呈泥沙樣、細粒狀,密集成簇,單位面積內數目較多,每平方公分內常多於 15 枚,而且密度不一、濃淡不均、鈣化粒微小、大小不等。形態不規則、邊緣模糊的鑄型鈣化多為高分化的原位導管癌。乳腺導管癌的鈣化多為線狀,長短不一,直或分叉,邊緣模糊,在一叢鈣化點中有 23 個此種線鈣化即可診斷為惡性。惡性腫瘤的鈣化一般位於腫塊內,也可位於腫塊外。成簇的細粒樣鈣化伴少量鑄型鈣化也多為惡性腫瘤所致。此外,乳腺癌的鈣化在不同病期可有不同表現。

在進行乳腺疾病的診斷時,除觀 察 乳 腺 照 片 外 , 建 議 穿 刺 活檢,以除外乳腺癌的可能性。鈣化可以是良性,也可能是惡性,但當疾病處於早期或是不典型徵象時,要想達到精准診斷就比較困難了。這時,只有通過穿刺活檢,取某一組織在顯微鏡甚至是在電鏡下觀察才能得到較為可靠的診斷依據穿刺不同於手術要大動干戈,而是一種微創的檢查方法,只需夾一塊小小的組織即可,患者事後遵從醫囑進行抗感染治療,不影響工作與生活。因此,從根本上 來 講 , 患 者 大 可 不 必 過 分 擔心。

為了使穿刺活檢順利進行,在拍片與穿刺活檢時,患者最好在同一狀態下進行,避免呼吸、移動產生距離上的偏差,尤其是在壓迫時,盡可能地保持相同的壓迫厚度,以減少失誤。如果在診斷上有模棱兩可的情況,就要堅持隨訪。通常隨訪為 3個月或是半年,仍以 X 光鉬靶攝影為主,進行前後兩次,或是多次的對照分析,觀察病變有否改變。在高度懷疑時,有必要進行CT 或磁共振檢查,以獲得綜合影像學資料。

arrow
arrow

    DR.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