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腸息肉病 一人發現全家查查

文/王明元(南京軍區福州總醫院第一附屬醫院普外一科主任)

趙小姐今年 30 歲,一個多月前開始出現腹痛等症狀,甚至還有血便,人也明顯消瘦。在醫院做胃腸鏡檢查,顯示其大腸表面,密密麻麻地覆蓋著一層息肉,從電子鏡上看有成千上萬個。專家結合症狀以及趙小姐有兩名直系親屬也罹患此病,確診趙小姐為家族性結腸息肉病。

家族性結腸息肉病是一種罕見疾 50%。無論是否有家族史,若結直腸腺瘤數量超過 100 個,或有明顯家族史,腺瘤數量超過 20 個,即可診斷為息肉病。該病多在青少年時期發病,隨著年齡的增長,

息肉越來越多,發生癌變的機率也隨之增加。

在評估了患者病情及身體條件之後,醫師為趙小姐製定了手術方 手術,將全部大腸切除。與趙小姐的姐姐 16 年前所接受的傳統手術相比,腹腔鏡下微創手術的腸道功能恢復時間、住院時間明顯短

於傳統開腹手術。術後,專家發現趙小姐被切除的息肉當中,小的只有米粒大小,大的則有黃豆大小。經病理實驗報告確定,趙小 癌變。

家族性結腸息肉病發生癌變的情況,隨著年齡增大而增加,35歲之後的癌變可能性很大,50 歲以上的癌變率甚至接近 100%。家族中一旦有人確診了此病,應對家族內成員進行追蹤體檢,及時預防和治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結腸癌 結腸瘜肉
    全站熱搜

    DR.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