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癌症 患者和家屬該如何面對

文/陸明(北京大學腫瘤醫院消化內科副主任醫師)

癌症是讓人最為恐懼的疾病。其治癒率低、致死率高,已經超過心腦血管疾病成為威脅民眾生命的第一大疾病。面對癌症的洶湧來襲,患者本人和家屬該如何正確面對呢?

學會與醫生合作

由於癌細胞無限制、無止境的增生,以及癌細胞可轉移到全身各處生長繁殖的特點,癌症的治癒率一直不高。受傳統觀念影響,家屬和醫生總是對患者善意地隱瞞病情,將惡性說成良性,將晚期說成早期,這樣雖然給了患者短暫的心理安慰,但卻給癌症的治療和康復埋下了嚴重的隱患。理想的做法是,如實告之患者,並幫助他們正確面對癌症。

與醫生合作,相信科學,保持樂觀的心態,這才是對抗癌症的最有效方法。癌症患者要想達到理想的治療目的,在治療中必須與醫生合作。有許多癌症患者認為治病是醫生的事,只要將自己交給醫生就行了。實際上,這是錯誤的。患者應主動認識病情,瞭解一些必要的醫學常識和治療的副作用,並為之做好準備,這樣可以在遇到問題時更加從容,讓自己做一個明白的患者。

尋求病友的幫助

癌症病友猶如戰友,可以相互鼓勵支持,交流治療和康復的心得,這對於戰勝癌症會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患者在住院期間應多與同病房的患者溝通交流,在治療過程中共同出謀劃策,這對自己是一份幫助,對別人是一份奉獻。切不要一個人呆在病房裡悶悶不樂,這樣對治療和康復沒有一丁點兒好處。

相信科學別走入誤區

誤區一:偏方能治癌症 有些患者認為,患癌症等於被判了死刑,與其把錢花在醫院落個人財兩空,還不如自己去找民間偏方試一試,能治癒那就是命大,治不好也死而無憾。而實際上,偏方是沒有被證實的藥物或醫學典籍收載的藥物,在臨床應用很少,無論是療效還是副作用都不明確,有時甚至會適得其反。所以,僅靠驗方來治療癌症是不可取的,尤其對號稱 「靈丹妙藥專治癌症」的所謂

偏方更應警惕。

誤區二:化療傷身不能做 很多癌症患者或者家屬對專業醫生的建議將信將疑

反而更願意相信周圍朋友、親戚的一些說法,例如 「化療會讓腫瘤長得更快」, 「化療的副反應太重,病人根本抗不住」等,因此對化療比較抵觸。化療是目前治療腫瘤及某些自身免疫性疾病的主要手段之一,化學藥物可以殺死腫瘤細胞、抑制腫瘤細胞的生長繁殖和促進腫瘤細胞的分化。術後化療可以降低復發率,即使是晚期患者,化療也可以很大程度上延長生存時間。在臨床上,絕大多數患者可以很順利地完成化療的全過程。部分患者會有不同程度的噁心、嘔吐、脫髮等副作用,但通過調整治療方案和用藥是可以控制的。而且近年來化療藥物不斷推陳出新,不但療效高,毒副作用也明顯減輕。所以,對放化療副作用的 「刻板印象」要改一改了。

誤區三:一旦確診癌症就要趕快手術 很多患者確診癌症後,無論是本人還是家屬都非常急迫地要求醫生手術,認為只要開刀就對病人有好處。實際上,癌症在確診時醫生往往只瞭解局部病灶情況,對病人的全身情況不瞭解。例如患者剛通過胃鏡檢查確診胃癌,在全身檢查沒有完善的情況下,醫生也不瞭解腫瘤的周圍侵犯和轉移情況,若匆忙手術,很可能開腹後卻發現無法切除,對病人反而有害無益,甚至加速病情惡化。因此,確診癌症後一定要仔細完成相關檢查,充分評估後再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法。

誤區四:只要做了手術就萬事大吉 有機會接受手術治療,說明腫瘤還處於早期或中期。但手術之後,患者的康復之路還很長。比如還要接受術後化療、輔助放療、內分泌治療等。這些治療的作用絲毫不亞於手術。

 

arrow
arrow

    DR.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