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性體質的人易招癌

文/郗昊

什麼樣的人容易得癌症?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醫師儲真真表示,寒性體質的人更易中招。

原因主要有兩點:

第一,寒性體質的人通常免疫力低下,不能有效阻擋外部毒性物質的侵入,清除毒素的能力也相對較差,為腫瘤產生創造了先決條件。

第二,寒性體質的人一般血液流動較慢,易形成瘀血和痰濁、氣滯相互 「勾結」的狀況, 「痰瘀互結」積滯在某個部位,長期在毒邪的作用下,就容易導致腫瘤的形成。

中醫理論認為,寒性體質是由於身體內部陰氣過剩,對營養物質消化和吸收的功能減弱,以至身體對熱量吸收減少而呈寒性。這類人群常出現以下症狀:

手腳冰涼、怕冷,易感冒;易疲勞、浮腫、口唇色淡、舌苔發白;大便稀、容易腹瀉;小便色淡、尿頻、尿量多;食慾較差、吃東西常覺得沒有味道等。

臨床發現,和其他體質的人相比,不良生活習慣會顯著增加寒性體質者的患癌風險。如長期吸煙,更容易得肺癌;不注意飲水衛生,總吃變質的食物更易得胃癌。寒性體質的人如果長期肝氣不疏,如生悶氣、壓力大、精神抑鬱等,則男性容易得鼻咽癌、腎癌和肝癌;女性易出現乳腺癌、子宮頸癌等。

寒性體質的人可以通過飲食、保暖、作息和運動等方式來改善體寒的症狀。

首先,飲食上要注意少吃生冷食物,如苦瓜、鴨梨等瓜果,儘量不吃霜淇淋等。北方冬季寒冷,可適當多吃溫熱的食品,如牛羊肉等;南方氣候較溫和,可吃一些雞、鴨等甘溫的食物。其次,要注意保暖。天氣寒冷時要及時增加衣服,以免 「寒邪」入體。少呆在陰冷潮濕的環境,多曬太陽。

此外,要保持心情愉悅,每天充足睡眠,不要熬夜。遇到不愉快的事情,要及時採取恰當的方式發泄出來,多與家人、朋友溝通。最後,要注意鍛鍊。慢跑、快步走等有氧運動會讓全身活動起來,促進血液循環,有助於減輕體寒症狀,長期堅持可逐漸改變寒性體質。但要注意避免進行高強度運動,否則易 「發泄陽氣」,反而加重體寒。體質虛弱不適合運動者可以每天泡泡腳,用 40 攝氏度左右的熱水浸沒膝蓋,泡 20 分鐘。在泡腳的同時揉搓雙腳,效果會更好。

還需注意的是,癌症患者由於體內的大量營養被腫瘤消耗,因此容易形成陽虛,此時要注意適當補充富含蛋白質、維生素的食物,如牛奶、橘子等;多吃熱性的食物,如薑湯等;少吃油炸、煎烤、生冷食物。手術後,可以吃一些補氣血的食物,如大棗、龍眼等。為了避免臥床少動而出現便秘,可在醫生指導下適當多吃黑芝麻、山藥、蜂蜜及富含纖維素的綠色蔬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癌症 癌症飲食
    全站熱搜

    DR.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