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清鼻血管瘤 腫瘤家族的溫柔殺手
文/黃詩
隨著勵志愛情電影《滾蛋吧!腫瘤君》的上映,關於腫瘤的話題再次引起了人們的關注。不過,在腫瘤家族中,有的惡名在外,有的則少為人知,比如「鼻血管瘤」。
比起肺癌、肝癌、胃癌等讓人聞之色變的惡性腫瘤,鼻血管瘤則顯得 「低調」許多。不少人往往是直到檢查出患鼻血管瘤的那一天,才第一次聽說這種疾病。
什麼是鼻血管瘤?
鼻血管瘤作為脈管組織良性腫瘤之一,好發部位主要集中在鼻及鼻竇。該病又可以細分為毛細血管瘤和海綿狀血管瘤兩種,前者約占 80%,其發生部位主要位於於鼻中隔,後者好發於下鼻甲和上頜竇內。該病可以發生於任何年齡,青年和中年人是易患群體。
由於鼻血管瘤是一種無浸潤和轉移能力的良性腫瘤,其治療相對容易,致死率也較低,所以相比肺癌、肝癌等惡性腫瘤,它算的上是一個 「溫柔殺手」。雖然溫柔,不過它仍是一個殺手,畢竟該病還是有致死危險性的,所以不可不防。
鼻血管瘤的臨床表現
患上該病的患者,其鼻腔及鼻竇血管瘤的臨床表現並不總是一樣,它會隨著病程和病變範圍的變化而變化。該病的臨床表現中,以反覆鼻出血為最突出,其每次出血量不等,出血多的患者可能會伴有繼發性貧血,嚴重的可能會導致休克,不過,導致死亡的情況很少見。因為該病主要的病變部位在鼻子部位,所以在腫瘤變大的情況下,這個部位出現的問題會比較複雜。患者出血側鼻腔會出現進行性鼻塞,如果腫瘤較大的話,則會出現兩側鼻塞,且鼻腔內可能有臭味。隨著病情的發展,當腫瘤體積增大,向後突入鼻咽部時,可導致咽鼓管阻塞,出現耳鳴、聽力下降的症狀發生。
另外,鼻竇海綿狀血管瘤較大者,可發生壓迫竇壁,導致竇腔擴大等症狀。當患者沒有得到有效治療,其腫瘤越長大,並向外擴展時,面部畸形、眼球突出、眼球移位等一系列症狀就會隨之而來。
鼻血管瘤的致病原因
雖然目前的醫療水準已經很高,但像很多人類暫時還無法完全瞭解的疾病一樣,鼻血管瘤的致病原因也還是一個亟待完全破解的謎團。基於目前的研究成果,認為可能與下列因素有關:
1.胚胎性組織殘餘  由鼻中隔血管瘤系胚性母血管細胞所導致。
2.慢性炎症  如出血性息肉,可發生於肉芽組織的血管變性,亦有人認為上頜竇海綿狀血管瘤系息肉扭轉、靜脈淤滯等營養障礙所致。
3.外傷 根據臨床經驗,鼻中隔前下部易受外傷、乾燥等刺激,而毛細血管瘤多發於此處,或與外傷有關。
4.內分泌功能紊亂 鼻腔血管瘤可於妊娠期突然出現或增大,產後又縮小,且常出現於妊娠後期,可能與當時血循環障礙或內分泌活動有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鼻血管瘤
    全站熱搜

    DR.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