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有異狀莫大意 當心是癌變信號
文/施紅
皮膚是人體面積最大的器官,也是相對容易觀察其變化的組織。當發現皮膚有異常症狀,切莫疏忽大意,因為這些變化可能是癌變的徵兆和信號。
皮膚異狀一:斑點處癢痛
據美國 「網路醫學博士」網站日前報導,新研究發現,皮膚斑點處有疼痛或發癢的症狀,可能是皮膚癌的預警信號。通常來說,非黑色素瘤皮膚癌,尤其是基底細胞癌和鱗狀細胞癌,最有可能伴隨痛癢症狀。
皮膚異狀二:胎記顏色變深、面積擴大
一些胎記無痛無害,但部分胎記則可能是疾病的信號,部分胎記甚至將合併身體器官的異常,有惡性變化的可能。隨著年齡增長,紅胎記的顏色會加深、面積增大、表面可有結節或疣狀增生,紅色胎記為深褐色而且全身多處都有,則要考慮神經纖維瘤的可能,甚至會誘發皮膚病變的可能。對於患有嚴重紅胎記的患者,要正確看待胎記對外觀的影響,不要逃避,保持健康的心態,可早期治療。
皮膚異狀三:黑痣惡變
痣是常見的皮膚良性色素病變,每個人身上的皮膚或多或少都有痣的存在。那麼是否身上的痣都有惡變的危險呢?其實大部分的黑色素瘤是由表皮下的黑色素細胞惡變而來,痣發生惡變者僅占黑色素瘤的 10%~25%。
如果發現如下現象,就應警惕黑痣惡變:
●成年人在近期出現的黑痣。
●原有的黑痣在一年中是不是有明顯增大,顏色明顯加深、發亮。
●原有的黑痣出現色變:由棕色變成黑色,或由棕色變為黑、棕色相間的花斑。
●黑痣的邊緣變得不規則或出現衛星狀小黑痣,或數個痣融合,表面凸凹不平。
●局部出現針刺樣疼痛、發癢及灼熱感。
●長毛痣突然出現無原因的毛髮脫落。
●黑痣色素消失,表面有結痂形成,發炎、潰爛、流水或出血。
●痣附近的淋巴結腫大。出現上述一些症狀時,應該及時到專科醫院檢查就診,以早期發現惡性病變。

吃多乳製品 易患睾丸癌
文/施紅
一項新的研究顯示,乳製品攝入量相對較多的加拿大男子患睾丸癌的風險較大。加拿大渥太華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那些乳製品食用量較高的人患睾丸癌的危險也相對更高。特別是那些乳酪食用量高的人,患睾丸癌的危險比一般人高 87%。
而在全體參與測試者中,午餐肉類食用量同樣與睾丸癌發病率有很大關聯。
研究人員並未發現所調查的 15 種營養物質與患睾丸癌的概率是否有關聯,但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量與睾丸癌中的一種有少量關聯。雖然目前的研究顯示,乳製品的攝取和睾丸癌的患病概率增加似有關係,但在睾丸癌的成因中,飲食結構到底扮演著何種角色還需進一步研究。
另外,睾丸癌的引起與飲食、性格、環境緊密相連—
1.飲食習慣。飲食方面以激素類種植、養殖食物為最危險。如燒烤、煎炒、炸、過於油膩等食物也是引起腫瘤的根源。一些採用農藥、化肥種植的食物也是應該避免的。隔夜的飯菜不應該吃,含致癌的亞硝酸鹽類。
2.性格方面。性格方面對睾丸影響很大,因為睾丸區屬於內分泌系統,性格很容易影響到。臨床調查發現,大量的睾丸增生或者腫瘤患者性格不開朗、長期抑鬱。因此,應該注意在生活中合理發洩情緒,積極思考問題。
3.環境方面。少接觸受污染的工作或地方,雜訊大的地方要適當遠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癌症 小心癌症
    全站熱搜

    DR.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