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與性格 有關係嗎
文/王劍
很多人認為,只要吃好、睡好、生活規律,癌症就會遠離我們。而一些腫瘤專家經過長期臨床觀察,得出一個結論,除了遺傳和生活方式外,性格與癌症也有密切關係。
何為 「癌症性格」
北京首都醫科大學肺癌診療中心主任、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胸外科主任、中國癌症基金會控煙與肺癌防治部主任支修益表示, 「癌症性格」這一提法其實很早就有。
具有 「癌症性格」的人,在正常狀態下身體一般不會出現問題。但是,一旦遇到負性生活事件,包括婚姻情感出現危機、工作事業不順利、家庭成員突然故去等,這些內向性格、鬱悶性格、抑鬱性格等帶有 「癌症性格」的高危人群,其免疫功能就很容易受到影響,腫瘤監測功能和細胞凋亡機制的循環被中斷,導致機體出現異常細胞並且不受監控。
近年來,大陸北方地區遭受空氣污染和霧霾天氣,人們開始關注室外的大氣污染和室內的空氣污染對健康帶來的危害。支修益認為,還有一種污染也在影響我們的健康,那就是具有 「癌症性格」的 「心理污染」。
談到致癌因素,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腫瘤醫院腫瘤內科副主任醫師李志偉表示, 「癌症性格」從臨床免疫學角度講有一定道理,人在情緒低落、消沉、沮喪等悲觀情緒影響下,整個免疫系統會受到影響。 「但同時也不能忽視,遺傳因素
以及基因層面的變異導致癌症這一更為重要的因素。」
情緒宣洩很重要
世界衛生組織宣導的四大健康生活方式之一就是 「心理平衡」,心理出現問題也會導致軀體不健康。
支修益指出,臨床中,許多癌症患者都有心靈創傷的經歷,他們外在的性格表現不完全,非常內向或偏執孤僻。有些人看起來很豪爽,好像很外向,但實際卻性格矛盾,往往 「把陽光的一面送給了社會,回到家自己獨守苦悶或向家人發火」;有些人是 「有事自己扛」,愛鑽牛角尖。長此以往,機體的免疫系統會受影響,疾病自然就乘虛而入了。
因此,具有 「癌症性格」的人群在遇到突發的負性生活事件後,患癌的機率要比那些性格開朗、善於溝通、不管痛苦還是快樂都願意與他人分享的人群高得多。由此看來,情緒是否能得到宣洩是很重要的。
以肺癌為例,大陸第三次全國居民死因調查結果顯示,腦血管病、惡性腫瘤是大陸前兩位的死亡原因。肺癌的死亡率在大陸男女人群中均居惡性腫瘤之首。根據這一調查結果,支修益表示,中國抗癌協會科普宣傳部將聯手中國癌症基金會控煙與肺癌防治工作部,在 2015 年將繼續推出 「讓社會關注一個被氣出來的病」,呼籲全社會共同關注大氣污染、霧霾天氣和 PM2.5;關注室內空氣污染包括煙草煙霧污染、廚房油煙污染和房屋裝修裝飾材料帶來的室內小環境污染;提醒廣大百姓還要關注 「心理污染」,保持心情愉快,不要總 生 悶 氣 。 要 重 視 定 期 參 加 健 康 體 檢 , 與 五「氣」密切相關的高危人群,更要重視肺癌篩查和深度健康體檢,而胸部 CT 可以發現早期肺癌。
及時諮詢心理醫生
誰也不能保證發生的所有事都會令自己滿意,在遇到不愉快或突發的負性生活事件時,關鍵是要學著去化解。支修益表示,好的性格有利於讓自己儘快解脫和修復。大家可以多交一些朋友,當遇到負性生活事件時,就會有一個可以有效溝
通、發洩、調整的環境。
另外,一旦由於負性生活事件導致輕度抑鬱的時候,需要心理醫生早期介入,不要等到抑鬱程度加深、得了重度抑鬱甚至出現癌症的時候,才想到讓心理醫生介入參與治療。

arrow
arrow

    DR.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