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四問
文/尹薇
陸歌手姚貝娜因乳腺癌轉移復發,在北大深圳醫院去世。她的離世,不僅讓人惋惜,也讓人們對乳腺癌復發產生了很多新的疑問。
疑問一:復發轉移為何如此兇險?
從 2015年1 月初姚貝娜進入北大深圳醫院ICU 重症病房接受救治到 1 月 16 日離世,僅半個月時間,一向健康陽光的她就匆匆離去。人們不禁發問:乳腺癌復發為什麼這麼兇險?
其實,據主診醫生回憶,姚貝娜早在 2014 年 6 月 27 日已經查出癌細胞的肝轉移和骨轉移了,後來在 2014 年 12月 26 日入住北大深圳醫院特診科時,經診斷發現癌細胞已經轉移入大腦和肺部。從最早發現復發轉移到住院,其實已經過去了大約半年的時間。
「這算是乳腺癌中少見而兇險的轉移了。」中日友好醫院乳甲外科主任和乳腺腫瘤中心主任黃林平教授說,「乳腺癌可以分為局部復發和遠處轉移,局部指胸壁及腋窩,這種復發一般不危及生命。但從新聞中看,她的情況應該屬於遠處轉移,癌細胞沿著血流和淋巴等途徑轉移到肝、肺、骨頭和大腦,原來的手術病灶雖沒有復發,但轉移的地方都是重要臟器。如果轉移到肺,就會出現咳血,影響呼吸;轉移到大腦,會出現中樞神經問題 , 甚 至 直 接 影 響 生 命 , 這 樣 的 情況,讓救治變得難上加難。」在目前的研究條件下,規範治療後決定癌細胞是否遠處轉移的主要因素其實並不十分明確。
疑問二:復發後治和不治都一樣?
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終身教授沈鎮宙指出: 「目前,隨著科學認識和放化療水準的提高以及內分泌藥物、靶向藥物等新藥的誕生,乳腺癌的總體治療情況越來越好,即便復發,也有很多辦法可以挽救。」因此,即便復發也千萬不要灰心,沈鎮宙建議,還是應該儘早去醫院就診,聽聽醫生的專業意見,不要盲目灰心喪氣。
疑 問 三 : 乳 房 保 乳 再 造 影 響 恢 復嗎?
「這一次最終奪走姚貝娜生命的還是癌細胞的遠處轉移,而不是原來乳腺附近的復發。」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新華醫院普外乳腺外科學科帶頭人韓寶三主任推測,乳房切除再造手術本身是成功的,應該不是這個手術導致了她的復發。
一般而言,有時候手術需要放療、化療,或者優先內分泌治療等輔助治療。韓寶三在臨床上見到很多復發轉移病例,均與沒有規範治療有關。治療 的 不 規 範 更 容 易 導 致 復 發 轉 移 。
「特別是術後內分泌輔助治療,有時需要連續服藥 5 年以上,可有的患者服
了一段時間覺得自己好了,就擅自停藥了。很多人不認為吃 5 年藥,和手術後放化療一樣有效,經常有人漏服或者不服藥。國際相關研究表明,在適合內分泌治療的人群中,常常漏藥不服的人最高達到內分泌治療人數的 55%,只有 60%左右的患者按規定服藥,這個數字對於防止復發轉移並不樂觀。」韓寶三提醒廣大病友,堅持規範用藥很重要。
疑問四:細胞治療有沒有用?
新聞中出現了姚貝娜在生命最後兩周進行了細胞治療的報導。為此,專門採訪了大陸國內首家獲得合法治療資質的上海細胞治療研究院的院長、第二軍醫大學東方肝膽外科醫院腫瘤生物治療科主任錢其軍教授。「細胞免疫治療是通過幫助身體內的免疫細胞強大起來剿滅腫瘤細胞的一種最新辦法,近期在國際上有較大
進展。」錢其軍教授解釋說,對乳腺癌復發的治療,也能一定程度上延長生存時間,但按照目前大陸批准的免疫細胞治療培養方法,培養出一支免疫 「特種兵團」至少需要 7~12 天,最大限度發揮治療效果則至少需要 3~6個月的週期治療,兩周時間從培養到回輸肯定來不及,而且也不會有太大效果。由報導推斷,姚貝娜的細胞治療可能是在各種治療無效後的無奈嘗試。
「如果在首次手術後或復發早期就開始進行細胞免疫治療,效果可能會更好。」錢其軍教授說,目前細胞治療作為新興技術,在對付肺癌、黑色素瘤、淋巴細胞型白血病等特異性抗原的腫瘤方面更為成熟。
 

arrow
arrow

    DR.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