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余寒
鼻子出血在很多人看來是小事,但如果鼻涕中反復出現血性分泌物、鼻涕呈淡粉色,或是痰中帶血絲時,可就是 「大事」了。因為這種在醫學上被稱為 「回吸涕帶血」的情況,很可能是鼻咽癌的早期信號。鼻咽癌在頭頸部的惡性腫瘤中,發病率占首位,並且早期很容易誤診。因為鼻咽位置隱蔽,早期缺乏特異症狀,而鼻咽內豐富的淋巴管又為癌細胞轉移提供了便利條件。
並不是說有 「回吸涕帶血」就是鼻咽癌,區別癌變的 「回吸涕帶血」其實很簡單:因鼻腔或鼻咽部乾燥引起的出血,往往出血時間不長,而鼻咽癌的出血是反復持續的,還有加重的表現,同時伴有耳鳴、聽力減退、耳堵等症狀。此時,只要到醫院做個鼻咽鏡檢查,就可一目了然。
此外,脖子上如出現迅速增大的硬塊,也可能提示罹患鼻咽癌。因為,鼻子內部結構複雜,而鼻子內的淋巴管就像一條條通往外界的小路,使癌細胞在脖子靠近耳垂後面的地方,形成頸部淋巴結腫大。如短期內硬塊長到鵪鶉蛋大小,最好及時上醫院檢查。
鼻咽癌還有一種被忽視的症狀是偏頭疼。醫生提醒說,如果出現上述症狀的同時還伴有頭疼,癌細胞可能已轉移到顱內,早期的頭疼一般為間歇性,晚期則出現持續性劇烈頭痛。此時,患者不能只到神經內科 「頭疼醫頭」,而是最好做顱底照片或 CT 掃描。
儘管醫學界還沒有相關的研究證明持久不癒的鼻炎會導致鼻咽癌,但並不代表,鼻炎與鼻咽癌毫無關係。引起鼻咽癌的原因之一—EB 病毒(人類皰疹病毒)同樣能導致上呼吸道感染,進而出現鼻炎症狀。因此,鼻炎患者最好到醫院進行 EB 病毒血清檢查,以便早期發現癌症。

arrow
arrow

    DR.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