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同紫外線,汽車尾氣,吸煙等,通宵上班隱藏著使人患癌症的潛在風險。世界衛生組織下屬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將把通宵夜班列入“可能致癌因素”。
●可能因素
據美通社報導,總部設在法國里昂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已把通宵夜班列為“可能致癌因素”。美國癌症學會說,它也可能效仿國際癌症研究機構。
迄今,美國癌症學會在描述夜班與癌症發病的關係時,多用“不確定”,“存在爭議”,“未得到證實”等措辭。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採取這一說法,是因為研究顯示,通宵上班的女性和男性中,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的發病率高於日常上班人群。
報告說,相對較高的癌症發病率並不能證明通宵上激發在夜間分泌。
●研究佐證
報告說,如果這一因果關係得到確認,全世界範圍將有數以百萬計的人群受到影響。專家推算,在發達國家中,大約有20%的工作者主要上夜班。
美國康涅狄格大學健康中心癌症流行病學專家理查德·史蒂文斯是最早關注通宵夜班與癌症關係的科學家之一。1987年,史蒂文斯發表一篇論文,認為夜間的光線與乳腺癌發病有關聯。此前,史蒂文斯注意,上世紀30年代以來,在工業化社會,乳腺癌的發病率突然飆升。那個時代,夜班工作被視為工業發展的標誌之一。
史蒂文斯的這一推斷當時令大多數科學家感到不可思議。而近幾年來,一些研究發現,常年上夜班的女性確實更容易患上乳腺癌。動物實驗也顯示,日夜顛倒使動物更容易出現腫瘤,更容易早死。一些研究還顯示,通宵夜班的男性群體中,前列腺癌的發病率相對較高。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關於夜班與癌症的分析報告將發表在12月號的“柳葉刀腫瘤”雜誌上。

arrow
arrow

    DR.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