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了一輩子煙,始終平安無事,戒菸之後沒多久卻發現得肺癌了,這種情況常聽人說起。於是人們都覺得戒菸是打破了身體和煙之間的平衡,由此誘發肺癌。事實絕非如此!之所以戒菸之後發現肺癌,完全是時間上的巧合,因為戒菸時,往往是抽了很長時間,人也上了年紀,正是肺癌發生的時間,即便不戒菸,這一難也躲不過去。
對吸煙者來說,肺癌的發生需要內外因。外因是吸煙的時間和數量,如果一個人每天抽20支,抽了20年,這個人的吸煙指數就是400,大於400的人,肺癌的風險而一般決定戒菸的人,多是抽了很久,考慮到上了年齡要講究健康了,所以決定戒菸,他們的吸煙指數已經到了400左右甚至更高,而且年齡也在四五十歲,這就是內因,此時也是身體免疫力下降的時候。如果說,年輕時抽煙,身體的免疫系統還能監控著癌細胞的出現,甚至能殲滅它,到了四五十歲,殲滅的能力已經弱了,肺癌就會挑這個時候發生,不管他戒菸與否,到這時風險是一樣的,只不過戒菸帶來的好處他們沒有機會體會到就發病了。
所以,戒菸肯定是越早越好,最好是根本不抽,如果抽煙,家族裡又有肺癌的病人,這種人,最安全的辦法就是每年做一次肺部CT檢查,這樣的檢查能夠發現花生米大小的癌腫,而這樣的癌腫,往往都是早期,可以通過手術徹底根治,而且手術也不是過去的開胸,切除肺葉,而是微創,只切除局部組織,對身體的影響很小,基本可以治愈。
在美國等發達國家,肺癌的治愈率明顯比我們國家高,不是手術和藥物的水平差異。因為病人數量多,中國的外科醫生水平遠在美國醫生之上,我們用的藥物也完全可以和美國同步,之所以有肺癌治愈率的差異,就是因為我們沒能提前發現。在美國,高危病人的肺部CT已經普及,這是幫助他們早發現的最好辦法。
對於有高危因素的人,年過45歲;對於其他人,年過55歲,每年做一次胸部CT,是必須的,可以保證你即便因為抽煙被肺癌擊中,也可以因為早期發現躲見一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戒菸 肺癌
    全站熱搜

    DR.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