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來講穿刺活檢是通過醫生手裡一根細細的穿刺針,穿刺到患者疑似發生腫瘤的部位,取得腫瘤內部的一些組織成分,對其進行病理學檢測。穿刺活檢在腫瘤的治療過程中間是非常重要的一步,腫瘤選擇哪些手段治療,往往有賴於穿刺活檢得到的病理結果。
穿刺活檢前需要做什麼準備?
穿刺活檢前首先需要跟患者面對面進行溝通,詳細向他解釋穿刺活檢是一個什麼樣的手術,他會面臨什麼樣的問題,以減輕患者的心理負擔。如果患者的表現還是非常焦慮或者過度擔心,我們就會在中中給他用一些鎮靜,鎮痛的藥物,希望他盡可能配合我們的操作。
穿刺之後即使當時通過影像學檢查沒有發現任何並發症,患者常規也要在術後觀察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的時間,以防發出延遲的並發症。對於術中出現並發症的患者,我們會根據不同的症狀,是不是需要處理來適當延長他的觀察時間。患者在術後需要有家人陪同,一旦有不舒服家屬可以及時向我們反映。
穿刺活檢需要住院嗎?
從技術的角度來講,一些穿刺活檢操作相對簡單,安全性高的患者可以在門診完成操作。對於一些冠心病,高血壓,糖尿病這類基礎病較多的老年患者可能住院後再進行穿刺活檢更安全一些。
穿刺活檢大概需要多長時間?
穿刺手術的時間一般三四十分鐘就夠了,它是一個比較簡短的手術操作。術後將標本送到病理科進行病理檢測,患者的檢測需要不一樣,等待的時間也不一樣。如果只解決到底是不是肺癌這個問題,大概需要兩三天的時間就可以得到檢測結果;如果想知道到底是肺癌的哪一種類型,包括後期可不可以通過靶向藥物進行治療,這種情況就可能還需要再等到三到五個工作日,整體上就是一到兩週。
穿刺會有哪些並發症?
出血是所有有創傷檢查最容易碰到的問題。除了出血,肺部穿刺最常碰到的並發症就是氣胸。通俗講氣胸就是外界氣體進入胸腔裡面,就像我們的輪胎扎了一根釘子漏氣一樣。如果肺組織的彈性比較好,可以進入胸腔內的氣體排擠出去;如果患者的肺功能非常差,他的排氣功能就會受損,胸腔內的漏氣情況就會越來越重。發生氣胸時,一定要看進入胸腔的氣體量是不是很大,如果很大就會把肺組織的體積壓縮到很小,這樣肺就失去了跟氧氣交換的功能,患者會出現喘不過來氣的現象,這種情況就需要處理。
另外還有因為患者不耐受疼痛,造成疼痛相關的並發症。有患者非常敏感,即使在打局麻藥的情況下也感受到難以忍受的疼痛,因為疼痛可能會引起其它一些問題,所以這樣的患者配合不會很好。
總體來說肺的穿刺活檢並發症發生概率不是很高,是可控的,安全的。

arrow
arrow

    DR.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