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的病理活檢是通過手術方法在病變部位鉗取,切取部分或全部腫瘤組織或利用穿刺在病變部位吸取等方法,從活著的患者身上取得病變部位的材料,製成病理組織切片或細胞塗片後用顯微鏡檢查的一種方法,腫瘤患者進行活檢極為常見。很多患者家屬都會問穿刺或活檢會不會導致癌的擴散和轉移呢?
從理論上講,對癌,瘤的任何刺激,包括針刺,切除,取活組織或其他檢查,以及麻醉藥物注射,甚至用力揉捏和擠壓等,都可能造成癌細胞的脫落和擴散, 。但實際上不需有此顧慮,而且穿刺或活檢風險都很小,痛苦並不像人們想像得那麼大。
假如懷疑是肝癌的話,可以做穿刺活檢。活檢能從病變中直接取出組織細胞做病理切片或細胞塗片,並在顯微鏡下觀察細胞形態,看到真正的細胞類型。這樣做出的診斷是最直接,最準確的。活檢具有廣泛性,目前在臨床上開放的活檢幾乎包括全身所有器官。身體的每個角落,從顱內病變到內髒病變,從皮膚到骨頭的活檢無處不可。
一般病理結果通過在門診的穿刺或各種腔鏡下活檢或門診手術活檢都能獲得,但有時病人還需要住院開刀,就是為了取得一個病理,好為後面的治療提供依據。當然臨床也是很靈活的。有些情況下,醫生可能就不會拘泥於治療前的病理結果,就會給病人相應治療,這種情況也很常見。
比如腎臟上長了一個很大的瘤,只要手術能做到完整的切除,術前穿刺病理可能就不重要了。這種情況一般是術前的病理對治療方案不會帶來大的影響,在這種情況下,最終的手術切除下來的標本的病理結果當然最重要了,可以預測預後,當然也是後續是否需要輔助治療的依據。
活檢具有廣泛性,目前在臨床上開放的活檢幾乎包括全身所有器官。身體的每個角落,從顱內病變到內髒病變,從皮膚到骨頭的活檢無處不可。隨著活檢器械的進步,影像技術的成熟,幾乎所有的病灶都能通過活檢來獲得最後診斷。活檢具有安全性和準確性的特點。
穿刺時,在B超,CT,核磁共振等的引導下,醫生可以非常準確地將活檢針送入病灶取出少量的活檢組織,具有操作簡便,快捷,安全可靠,準確有效,病人痛苦小,成功rate高,且無明顯不良反應。並且如在活檢2週內進行手術切除,術後再合理地化療,腫瘤擴散轉移的風險是可以通過治療來拒消的。

arrow
arrow

    DR.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