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7日/中國時報/葉書宏】


57歲王先生罹患下咽癌,經雙和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陳聰明建議,主動由消化內科醫師簡錫淵進行篩檢,發現罹患「早期食道鱗狀上皮細胞癌」,醫師建議利用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成功切除病灶,王先生在術後3天即可出院,返回工作岡位。
 
陳聰明指出,因抽煙、喝酒影響上消化、呼吸道黏膜,產生癌化病變的可能性,大約7.5%至15%的頭頸癌病患會有第2原發腫瘤出現,其中肺癌和食道癌是最常見。
 
陳聰明說,第二原發癌症是影響病人癒後的決定因素,臨床上耳鼻喉科於治療頭頸癌前,先照會消化內科醫師做窄頻光譜儀檢查,以利早期診斷出食道癌病灶並治療。
 
簡錫淵表示,食道癌初期並不會有症狀,必須要主動對高危險族群進行食道篩檢,雙和醫院耳鼻喉科配合消化內科,近來對患有頭頸癌的病人來進行篩檢,以內視鏡術搭配窄頻光譜儀及魯格爾溶液染色劑的使用,從中可以發現極為早期的食道癌。
 
簡錫淵說,除了食道癌外,咽喉癌、胃癌、大腸癌等消化道癌症,若能在早期階段被診斷,幾乎都能用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將癌症切除,除了能減少外科開胸開腹手術、器官損失、疼痛感之外,恢復期也較快,減少病患生活不便。

文章摘錄:https://www.ecancer.org.tw/DynamicContent.aspx?unitID=10137&contentID=40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癌症希望基金會
    全站熱搜

    DR.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