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專家黃霈為廣大腫瘤患者回答如何有效的提高癌症患者的自身免疫力 
網友互動1:我的一位朋友現在正處在肝癌化療後的康復階段,免疫力低下會導致癌症再次復發嗎?
 
 
黃教授:癌症患者在康復期是否會復發是很多人關注的問題,造成複發轉移的因素很多,免疫力低下就是其中很關鍵的因素,患者在經過化療之後,免疫力往往都很低,可以肯定的說,如果不注意提高免疫力,癌症將會再一次復發。所以這位網友一定要提醒你的這位癌患朋友注意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切不可因為在康復期而掉以輕心,否則後果將不堪設想。
 
網友互動2:如何才能有效的提高癌症患者的自身免疫力?
 
黃教授:對於如何提高人體的免疫力,尤其是癌症患者的免疫力,這個問題涉及到很多方面。提高免疫力不能單純的採用某一種方法,對於癌症患者而言,我覺得首要一點是: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有了戰勝疾病的信心,才能走好以後的每一步。現在很多的安慰療法,幽默療法,信心療法都是基於癌症患者的心理出發的。
 
其次:要注意調節飲食,癌症病人在康復期要設法增進食慾,常說:食大壓病。強調均衡營養,注意扶正補虛,這也是我們常說的“食療”,食療的目的就是保證病人有足夠的營養補充,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促進病人的康復。
 
第三:要合理的選用補藥。補藥治療腫瘤是中醫藥的主要治療法則之一。即扶正培本法,現代科學方法研究補藥發現,許多補藥都有增強機體格檢查一種免疫功能的作用國內外都運用補法治療腫瘤,達到遏制腫瘤生長和擴散的目的。
 
網友互動3:目前,各種補品種類繁多,除了人參類之外,還有許多複方保健補品,由於廣告的作用,常使患者面對各種補品不知如何選擇為好,也不知是否該用,請問如何選用補品呢?
 
黃教授:對於人參和復方保健品,我個人比較推薦選擇人參,人參屬上等名貴中藥,主要功效為:大補元氣,補脾益肺,生津止渴,預防許多疾病,也是養生保健之佳品。人參中的抗腫瘤有效成分主要是人參皂苷和人參多醣,其中以人參皂苷Rh2效果最明顯。
 
網友互動4:黃教授剛才提到了人參皂苷Rh2,對於人參我們比較熟悉,但是人參皂苷Rh2還是很少聽到,黃教授能具體介紹一下嗎?
 
黃教授:人參皂苷其實是人參中天然存在的重要抗癌活性成分,現已明確化學結構的人參皂苷單體約有40餘種。通過對各種人參皂苷抗癌作用的比較研究發現,人體皂苷Rh2的抗癌活性最強。在“2009癌症預防工作會議”上,對人參皂苷提出了很高的評價,研究表明人參皂苷對抑制癌症效果還是很明顯的,其中提高了癌症患者的免疫力就是人參如果將人參皂苷Rh2與西藥聯合應用,可減少西藥用量,降低毒副作用。
 
網友互動5:癌症患者使用人參皂苷Rh2,有成功治癒的案例嗎?
 
黃教授:對於具體的病例我接觸的不是很多,不過在癌症治療交流中,我還是了解到很多成功的病例,在這裡可以為大家簡單提供一個案例。王先生,78歲,住址:浙江省諸暨市東湖路30號。1999年11月因長期低燒咳嗽,去諸暨市人民醫院檢查,發現有胸腔積液和4×8cm直徑腫塊,抽胸水為血性量800ml,確診為癌症晚期。去杭州,上海大醫院治療,勸其回家調養,告訴病人家屬已晚晚,無法手術,預後不會超過3個月。於是王先生回到了家,在朋友推薦下,開始服用人參皂苷Rh2。王先生服用人本Rh2期間間隔過兩次胸水,不再增多,到2000年下半年生活正常,經常鍛煉。在服用人參皂苷Rh2期間,血像正常,食慾好,體質從開始消瘦恢復至正常,胸水消失,病灶縮小至2×5cm,未及淋巴轉移。
 
採訪最後,黃教授感慨的談到:以前我們總是談癌色變,而如今隨著醫療技術的發展,患者在早期能及時發現癌症症狀,治療癌症已經不是天方夜譚了。當然提高自身的免疫力仍然是我們需要特別關注的問題,這無論是對早期的預防還是中晚期的化療都有著積極的意義。

arrow
arrow

    DR.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