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統計,目前全世界有惡性腫瘤病人約1000萬,我國每年癌症發病人數約180萬,死亡約130萬。惡性腫瘤已超過心腦血管疾病成為人類健康的頭號殺手,人類飽受了折磨。許多風華正茂的傑出精英,因不幸罹患癌症而英年早逝,來不及分享自己努力得來的成功,拋下金錢,榮譽,地位,家庭,帶著痛苦,過早地地離開了人世。留給自己無盡的遺憾,留給家人以無盡的悲痛和思念,亦留給社會不和諧音符。
令人遺憾的是,現代醫學的的迅速發展尚未能夠研發出有效治療癌症的方法和藥物,甚至無法阻止癌症發展和上升趨勢。手術,放療,化療雖然起到了積極的治療作用,但同時,放,化療對正常組織細胞無選擇性殺傷會引引身體重要器官毒性反應。這給患者帶來了極大組織損傷和毒副作用,使得有病人​​並不是死於癌症本身,而是死於癌症的過度治療中。
        因此,如何有效遏制癌症?如何提高化療藥物的藥效,降低放化療毒副作用?如何讓癌症患者在癌症治療和帶瘤生存中減少痛苦,成了焦點問題,越來越受重視。
研究發現,人參皂苷Rh2在增效減毒的輔助治療方面,功能非常確切。具體表現在以下方面:
1.當人參皂苷Rh2與化療藥物聯合應用時,會呈現協同作用,增強機體對化療藥物的敏感性,增加化療藥物的效果;
2.人參皂苷Rh2能夠對抗放,化療對外周血細胞造成的傷害,減輕放化療帶來的毒副作用。人參皂苷Rh2可以克服化療藥物帶來的骨髓抑制,過敏,臟器毒性等副反應。保護胃粘膜,改善腸胃功能,明顯減輕放化療導致的噁心,嘔吐,食慾減退等不良反應,對防止脫髮,白細胞下降均有明顯的療效。這有助於增強患者對癌症病痛以及各種治療的耐受力,使得治療順利完成;
3.人參皂苷Rh2增加癌症病人特異性與非特異性免疫功能,提高巨噬細胞的吞噬能力與NK細胞的殺傷活性,增強病人體質,提高抗病能力,減少感染機會,降低腫瘤復發機率;
4.人參皂苷Rh2對正常細胞沒有毒性,不會“治一經損一經”。這對增強患者抗病能力,延長患者生存時間,改善病患生活質量,有著積極的意義。
5.逆轉腫瘤耐藥性:臨床化療失敗常與腫瘤細胞對化療藥物產生耐藥性有關。研究發現,人參皂苷Rh2可以促進白血病耐藥細胞系P388 / ADM發生耐藥逆轉,從而提高柔毛因此,人參皂苷人參皂苷Rh2可用於對多種抗腫瘤藥物產生耐藥性的癌症治療。
此外,人參皂苷Rh2也有一定的治療癌症功效,雖然人參皂苷Rh2直接殺傷癌細胞的作用還比不上許多典型的化療藥物,但無毒副作用的特點使其在癌症治療領域顯示了其自身的優越性。
人參皂苷Rh2的抗腫瘤機制,現已探明主要表現在以下方面:
人參皂苷抑制癌細胞增殖
1)介導DNA的合成
由於人參皂苷Rh2作用細胞後,能直接抑制癌細胞的DNA複製和轉錄能力,使癌細胞的蛋白質合成受阻,從而使腫瘤細胞的增殖減慢或停止。
2)介導細胞週期蛋白和CDK
細胞週期蛋白(cyclin)和周期素依賴性蛋白激酶(CDK)組成重要蛋白網絡,控制著細胞週期。人參皂苷Rh2針對這些重要蛋白的合併與代謝適應進行調控,癌細胞週期“開關”關閉,就可以使癌細胞的增殖受到抑制。
人參皂苷誘導癌細胞凋亡
1)人參皂苷介導細胞G1期
多種和G1期相關的細胞週期調節蛋白被人參皂苷Rh2所調節,結果導致人參皂苷Rh2誘導的G1期細胞生長受到阻滯,最終導致細胞發生凋亡,遏制腫瘤瘋狂增殖。
2)人參皂苷通過影響p53基因,誘導癌細胞凋亡
人類腫瘤50%與p53基因的突變或缺失有關。在人參皂苷Rh2作用下,突變型p53基因表達下調,正常p53基因(抑癌基因)表達迅速上調,從而發揮腫瘤抑製作用。
人參皂苷誘導癌細胞分化
人參皂苷Rh2通過誘導分化,抑制多種腫瘤,使癌細胞不僅在形態上出現分化改變,而且在功能上也出現了分化改變,最終使癌細胞重新向正常細胞的方向演變,包括基因表達方面的諸多標誌均向正常細胞接近,甚至完全轉變成正常細胞。

arrow
arrow

    DR.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