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的基本特徵之一就是細胞的異常增殖和分化。長期以來一直認為癌細胞一旦生成,就永遠是癌細胞,其實癌細胞是可以發生逆轉而演變成正常細胞的。癌細胞可以在高濃度的分化信號下,增殖減慢,分化加強,走向正常的終末分化。這種分化信號分子,稱為分化誘導劑,可以是體​​內或人工合成的。目前研究人員已發現了不少癌細胞分化誘導劑。
人參皂苷Rh2就是一種外源性分化誘導劑。人參皂苷Rh2通過誘導分化凋亡,能抑制多種腫瘤,使癌細胞不僅在形態上出現分化改變,而且在功能上也出現了分化改變,最終使癌細胞重新向正常細胞的方向演變,包括基因表達方面的諸多標誌均向正常細胞接近,甚至完全轉變成正常細胞,這種現象稱為再分化,也即逆轉。經實驗證實,人參皂苷Rh2能夠誘導肝癌,黑色素瘤,畸胎瘤,白血病等癌細胞向正常細胞方向逆轉。人參皂苷rh2對腫瘤的抑製作用主要功能包括下面幾點:
1,人參皂苷Rh2是從人參中提取的天然活性成分,經過眾多國際權威專家論證具有良好的抗腫瘤活性功能,抑制腫瘤癌細胞生長。人參皂苷Rh2主要殺傷處理增殖期的腫瘤細胞,特別是對S期和M期細胞最為敏感。
2,人參皂苷Rh2可以有效增強單核巨噬細胞的吞噬功能,誘發腫瘤癌細胞凋亡。
3,人參皂苷Rh2的HK細胞活性功能,誘導腫瘤癌細胞分化。
4,人參皂苷Rh2可以通過提高免疫力降低放化療的毒性,有效地減小放化療的痛苦程度.Rh2是包括胃腸在內的多種臟器組織功能的保護劑,能夠有效的保護胃,改善胃腸功能,增加食慾,明顯減輕放,化療導致的胃腸道不良反應;
另外,很多研究中顯示,化療藥物與中藥人參皂苷Rh2一起,效果更好。焦玉蓮等“人參皂苷Rh2增強紫杉醇誘導Hela細胞的凋亡”世界衛生組織癌症權威-中國籍韓銳教授指出在細胞水平揭示了人參皂苷Rh2可協同促進紫杉醇Hela細胞增殖抑制和誘導凋亡作用。
人參皂甙Rh2屬非細胞毒性抗腫瘤藥物,它們有效抑制多種腫瘤細胞的生長增殖。抑制腫瘤細胞核酸合成,誘導腫瘤細胞凋亡和分化是其作用機制的一個主要特點,人參皂甙Rh2能改善和提高荷瘤機體的細胞免疫功能。此外,G-Rh2還具有抗腫瘤轉移,毒副作用小和不耐耐藥,增加其他藥物抗腫瘤作用等優點,具有良好的應用前景。

arrow
arrow

    DR.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