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光宏 醫師/臺北慈濟醫院

 

大腸直腸癌術後追蹤的目標是為了早期偵測到治療後的癌細胞復發,並且協助病人處理治療中與治療後的副作用,對於維持病人健康有著重要的影響。術後追蹤通常進行五年,因為這段時間為癌細胞復發風險最高,術後追蹤可包括定期身體檢查和其他檢查,因為每位病人的復發風險不盡相同,所以建議與醫師討論所需的檢查及頻率。

以下的追蹤檢查主要是針對第二期和第三期的大腸直腸癌病人,若是第一期大腸直腸癌病人,因為復發的機率較低,可能需要比較少的檢查;若是轉移性大腸直腸癌進行手術移除的患者,要特別與醫師討論接下來的追蹤檢查,因為在這個階段的大腸直腸癌治療中,並沒有標準的追蹤治療時程。

大腸直腸癌術後追蹤治療檢查項目1

CEA檢查 
(大腸直腸癌指數 檢查)
檢查血液中CEA蛋白含量,高含量代表腫瘤可能擴散到其他身體部位。CEA檢查通常被建議於每3~6個月追蹤一次,追蹤五年。
電腦斷層 掃描 
(CT)
前三年建議每年都做腹部及胸腔的CT檢查,如果是高風 險復發的病人,醫師可能會建議病人前三年每6~12個月就檢查一次;如果是直腸癌,醫師可能會建議也作骨盆的 CT掃描,不過這些檢查都要視病人的復發風險而定。 這項檢查可以讓醫師檢查瘜肉,或是大腸直腸內的癌細胞。
大腸鏡 在手術後可能每年都需要做大腸鏡檢查,頻率視檢查結果而定,例如:如果發現有瘜肉,可能會需要在更短的期間內進行大腸鏡。一般而言,前五年都需要進行大腸鏡檢查。若術前因腫瘤阻塞或其他原因未能接受完整大腸鏡檢查者,建議術後半年內接受全大腸鏡檢查。

大腸直腸癌術後五年常見檢查項目1

術後檢查項目 第一年 第二年 第三年 第四年 第五年
身體檢查 每3~6個月1次
CEA檢查 每3~6個月1次
  大腸鏡 術後1年,每年1次 *術前因腫瘤阻塞或其他等原因未接受大腸鏡檢查者,建議術後半年內接受檢查。
腹部CT檢查 每年1次,高復發風險者每6~12個月1次
胸部CT檢查 每年1次,高復發風險者每6~12個月1次
電腦斷層掃描 (CT) 依醫師評估是否進一步進行檢查

參考資料:
1. Cancer.Net: Follow-up Care for Colorectal Cancer

文章來源:http://www.canceraway.org.tw/page.asp?IDno=24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