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記者羅詩樺/台北報導】逢年過節、家族團圓或是親朋好友聚會,都會喜歡烤肉,但是針對烤肉本身,歷年來總有許多關於燒烤物致癌的新聞,我們對於烤肉我們該完全避而不碰嗎?還是有什麼健康吃的方法?

體內慢性發炎、急性發炎和癌症有關嗎?

陳衛華腫瘤科醫師指出,癌症的發生跟體內發炎大有關聯,發炎是身體對外來病菌的防禦機制,當細菌、病毒、寄生蟲等外來物侵入體內時,身體的免疫系統自然會產生保護機制,加以平衡對抗而導致身體紅腫、疼痛、發燒等發炎反應,稱為「急性發炎」。

當身體持續性反覆地發炎,長期處於發炎的狀態,則稱為「慢性發炎」,而且我 們大量快速的使用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會很容易讓胰島素快速分泌,讓碳水化合物很快轉換成能量,但這同時也會激起體內產生炎性反應,所以千萬不要常吃會讓胰島素快速分泌的食物才是上策。

烤肉的時候,雖然大家都知道重頭戲是肉,但是蔬菜配角的戲份可是不能少,蔬果的「植化素」能有效擊退活性氧物質,具有抗酸化、抑制癌細胞增殖、致癌物質無毒化、強化免疫力等功效。

陳衛華醫師指出,任何癌症都不可能一天就形成的,所以常吃碳烤食物的人也是日積月累才會演變為癌症的,而不是一次吃非常多的量就形成的,只要記得控制份量,不要暴飲暴食,並多樣化攝取食物,就能避免致癌因子囤積。

至於烤肉食材的挑選上,建議避免加工食品:香腸、火腿、臘肉、培根、熱狗等,這些是含有大量的亞硝酸鹽食物,如經過煎烤炸會變成亞硝氨,容易引發消化道相關癌症,另外亞硝酸鹽的食物也不能與氨類的食物如魚翅、干貝、秋刀魚、鳕魚、魷魚,香蕉、蕃茄、優酪乳、酸奶等一起食用。

關鍵二/烤肉煙霧瀰漫!戴口罩或是選擇燒烤店面為佳

台灣空氣品質連連拉警報,成為一般民眾難以避免的健康危害,烤肉時不但會提高肺癌風險,PM10會引發氣喘等呼吸道疾病,甲醛可能增加鼻咽癌、血癌機率,乙醛會增加肺癌罹患率,苯恐使血癌風險上升,二氧化碳和甲苯有神經毒性,吃燒烤時這些污染物同步增多,不容輕忽。

醫師建議,戴雙層口罩可以阻絕掉大部分的問題,或者選擇去有專人幫忙烤、附有抽油煙機的店面食用,別忘了要同時喝果汁或多吃蔬菜來化解苯比的毒性,只要不太過頻繁食用,其實偶爾的烤肉搭配大量蔬菜,不用過於憂慮喔~

 

轉載自-https://tw.news.yahoo.com/%E7%87%92%E7%83%A4%E7%89%A9%E4%B9%9F%E5%8F%AF%E4%BB%A5%E5%BE%88%E5%81%A5%E5%BA%B7-%E9%98%B2%E7%99%8C%E5%90%83%E6%B3%952%E6%8B%9B%E5%B0%B1%E5%A4%A0-05521247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